close

 

u8JildDSrxJ7qiWeUuSy-1956x2792.jpg

 

幸福綠皮書,電影名稱是如此的溫馨與單純。

在電影中綠皮書第一次出現的那幕,我才赫然知道了這是怎麼樣的一本書,看似是一本能指引黑人食衣住行的指南手冊,讓黑人們能依循此書找到友善黑人的場所,然而此書的存在更深深刻刻地體現了當時種族歧視盛行的國家樣貌。電影中出現了多次使人矛盾的情結,受人尊崇的音樂演奏家,在舞台上被介紹著、表揚著、掌聲著,一下台卻得到外面使用樹旁的廁所,因為他是黑人;高級白人餐廳邀約音樂演奏家為各個溫文儒雅,才氣兼具的白人們演奏盡興,卻無法讓演奏家進到餐廳內用餐,因為他是黑人。打從電影一開始,我就發現了唐薛利的不快樂,他只有在音樂演奏結束後,會為台下的觀眾展露一次笑容。

 

我不夠黑,也不夠白,又不夠男人,那你告訴我,我是什麼?」唐薛利的內心一直以來都很孤獨很孤獨,沒有一個人能傾聽他內心的話,當他憤憤地表達了這一切的同時,是內心無盡壓力與孤獨的發洩。他有一個像城堡的房子,卻沒有一個家,他找不到歸屬,也不知道該歸於何處。他拾起勇氣往南下演奏,希望能藉自己之力改變種族歧視的風氣,並深入感受各地黑人存在的悲哀,我想他也或許是在找尋一個可以適合他的容身之處吧。我最喜歡的電影橋段是唐薛利在「金雞母」餐廳為各位在場黑人免費演奏的時候,唐薛利獲得了滿滿的掌聲,我想,與過去不同的是,當下他得到了過去演奏不曾有的歸屬感與認同感,雖然無償,但那卻是一次最寶貴的掌聲與同樂,我與他一起沉浸在當下的氛圍中,樂此不疲。

 

電影中充滿著許多溫馨感動的片段,那樣淡淡地、淡淡地深入人心,大喇喇的東尼與正經八百的唐薛利的鬥嘴互動,著實可愛有趣,讓整部劇增添不少笑點,我想在唐薛利的人生中,出現了東尼這樣一個夥伴與朋友,是一個驚喜也是個很具備意義的相遇,一個夥伴可以帶來不同的思維與想法,如果這些想法正是有益且與你相互補的,那生活真的會快樂很多吧。

 

這部電影除了能帶你深入體會種族歧視下黑人所受到的差別待遇與心境陳述外,更將滿滿的溫馨、感動、歡愉淡淡地帶入你的心窩中,沒有嘔心瀝血的劇情,有的是心裡那層平靜與幸福的歸屬,我們都是一樣的凡人,卻也都是獨一無二、值得被尊敬的存在。

 

 

 

 

 

arrow
arrow

    lea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